從暑假以來把台中榮總的門診大樓和第一醫療大樓走到有某種程度熟
真不是件好事


右手腕因為高一時同學追逐不小心撞倒我跌倒時用手撐地後受傷
傷後沒好好診治導致情況一直時好時壞
直到開學後一兩個月手腕疼痛到僵硬且寫字困難才覺得事情可能沒那麼簡單
也只好去看醫生檢查

台中榮總畢竟是台中公立教學醫院
不管是什麼時候用川流不息來形容它都不為過
連颱風過後一天也是(莫拉克颱風過後隔天我剛好十二指腸潰瘍回診)
因此10/2骨科門診排核磁共振檢查就排到了12/29

原本一直很難理解為什麼一個核磁共振要排3個月,不過照了就懂了

核磁共振檢查很花時間,
總共有3個部驟,
第一個機器照完(大概20多分鐘半小時)>>打顯影劑(這也很花時間,大概有半小時)>>第二個機器再照(大概40分鐘左右)
這樣算起來總花費時間一個半小時多,加上等待時間,一個下午就過去了
也因此,台中榮總一個下午核磁共振似乎只能做4個病患

核磁共振不管照哪個部位都一樣是要躺進去,
照的過程患處不能動,要不然會照不好,
然後很吵,所以放射師還會幫你用布條遮住耳朵加帶耳機

打顯影劑一般都以為像是一般打針,
但是其實需要在X光室施打,而且需要專業醫生施打,
一開始先幫你照各個角度的X光(我也數不出來到底照了幾張),因為有實習醫生在,所以醫生有講解手的狀況,
TFCC少部分能從X光片看出來,有一些人TFCC處兩端的骨頭間隙會變小,(就是小指那一邊手腕的骨頭)
我的沒有,骨頭正常,所以醫生講解這部分時,實習醫生看了我的X光片就說還好,但是醫生說,要照了核磁共振才知道,
照這麼多張X光片還有一個功用就是定位,因為顯影劑是要打到關節腔裡面的,
定位完了後要先打麻藥,
然後再照X光看針插進去的位子對不對,
藥進去順了之後打了好像兩劑的東西,這時候手腕會有脹脹的感覺
打完後再照X光,看看手腕的狀況,
這時候就可以看出一部份損傷狀況,
因為我問題很多,醫生在講解的時候我也問了:是確定有受傷嗎? 醫生答:有,但現在只能看出一部份,全部還是要靠核磁共振
最後醫生還要把我的手"拉"、"擠"、"扭"動一動,因為他說有些受傷太久顯影劑會跑不過去之類的(沒仔細聽)
就這樣總共20分鐘左右過去,才終於打完顯影劑,又去照核磁共振了

接下來就換一台機器照,躺著趴著各10幾20分鐘,一樣很吵
才終於結束核磁共振的檢查

核磁共振檢查會有副作用的部分就在顯影劑,
顯影劑是打在關節腔裡,
所以會有腫脹、疼痛的感覺,
禮拜二照核磁共振,因為打麻藥所以沒什麼感覺,(就只有打麻藥的感覺)
隔天就不好玩了!
右手腕持續疼痛,沒什麼辦法寫字(因為很痛= =)
到今天禮拜五了,右手腕活動時依然有疼痛感,
剛騎車出去買食物,邊騎臉邊變得猙獰邊亂罵一通
我想這大概是在預習我開完刀後的狀況吧= =
唉...
希望右手腕能夠早點不痛

下禮拜五回去看報告,如果那時候右手腕還痛可能就不好玩了!
然後再看看什麼時候開刀


一般TFCC損傷有些人是只做消極治療,就是吃止痛藥
可是狀況就時好時壞,
我會想要開刀根治原因很簡單,
一來右手是我的慣用手(雖然左手目前已經練到可以拿筷子、削水果、切水果)
另一方面是我才21歲,這傷已經困擾了我5年多,
如果活到70歲的話,那不就表示我還要痛個50年(驚!!!)
想一想還是開刀根治比較實在

如果申請X光片和核磁共振的檔案不貴的話我應該會申請備份檔案
再把完整資料PO上來,這樣讓別人一樣TFCC損傷時可找的到資料(因為我當初也花不少時間上網找資料才瞭解這是怎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dd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