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底三萬呎這本書,是朱少麟在去年出的新書,距離上一本燕子的出版5年


昨天把這本書看完,老實說相較於朱少麟的第一本「傷心咖啡店之歌」、第二本「燕子」這一本我並沒有那麼喜歡,可能是想傳達的議題太強烈,而用的方式又太抽象,也不知道怎麼說那種感覺,總之朱少麟三本著作在我心中的排行「傷心咖啡店之歌」第一、「燕子」第二、「地底三萬呎」則是最後


去年我買朱少麟合集時,地底三萬呎剛出版,那時候開了部落格之類的,讓朱少麟回答讀者的問題,我也上去看看,朱少麟自己最喜歡的則是「地底三萬呎」


地底三萬呎的風格跟前兩本著作不太一樣,用的是一種抽絲剝繭的方式,主角是河城的管理者「辛先生」,在河城,被視為「惡魔」的人,第一個主題時空背景是現在,由河城理負責收垃圾的「帽人」說故事,垃圾裡常常藏有一些秘密,而「帽人」習慣研究垃圾,從垃圾去觀察人,也因此他知道的比別人還多,城裡的大大小小事他幾乎都知道、瞭解,但終究還是表象

第二個主題環繞著河城的最高管理者辛先生的妹妹,時空背景則是後期的「辛先生」,這時的辛先生作風開始變嚴峻,甚至有些程度的變態,而他跟妹妹的關係,感覺像是種抗衡,在這裡,我們知道了辛先生的妹妹曾經犯罪,而且是讓全國瞬間認識他的罪,而不知道為什麼入獄

第三個主題感覺由君俠—辛先生的特助來說故事,君俠是辛先生從監獄裡借調出來的無期徒刑犯人,同樣的,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君俠到底曾經犯過什麼罪,君俠跟辛先生的關係,在前面兩個主題是曖昧不清,讓人摸不著頭緒。君俠剛來河城時,所認識的辛先生,不是後期的辛先生,而這裡也道出來辛先生漸漸轉變關鍵與河城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訪客」,一個軍方的秘密犯人,而君俠的工作,正是看管訪客,訪客到底曾經做了什麼事,辛先生並不瞭解,當他來接管河城時,訪客就已經前兩任河城的主管折磨成廢人,而辛先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原因,在完全不瞭解整個案子的情況下,也開始逼問訪客,儘管他不再說話已久,也用了些殘酷手段,不過,在折磨人的同時,自己的心也再受更大的折磨,或許是因此,辛先生的性情才開始轉變

最後一個主題,則是辛先生自己來說故事,主要在回憶自己年少的時光,曾經辛先生與妹妹和辛先生的朋友三人的關係是那麼奇妙又不可分,後來因為一個事件,辛先生與他的朋友在大學時曾經以抵抗公家機關洩漏民眾資訊的名義,侵入各公家機關網站,而有次設計癱瘓了戶政機關的系統,進而引起變電箱短路,最後引起了瓦斯廠的爆炸,辛先生的妹妹決定出來頂罪,而辛先生與他的朋友從此不再講話,終於辛先生的朋友有次生了重病,辛先生照顧他,兩人開始有重修舊好的感覺時,辛先生的朋友被送往國外深造,而辛先生的妹妹出獄後,誤解是辛先生趕走他的,兩人關係也從此決裂,原來一切轉變的源頭在這裡



雖然這本地底三萬呎不像前兩本著作讓我喜歡,但是我不得不承認,這種有別於一般小說的寫作方式,和同樣朱少麟細膩的寫作手法,還是讓我覺得是本印象深刻內容會留在腦海裡很久的書,朱少麟的小說對我來說還有一個特色,看完後不經會想要再細細推敲每個角色,細細推敲每個階段所帶給這個角色的影響、轉變



------------------------------------------------------------------------------------------------------

今天拿到了最近正紅的新武俠小說「天觀雙俠‧卷一」
下禮拜來把他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dd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