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歡馬友友,
絕不是因為馬友友名氣大得很多久,
而是因為馬友友的音樂很會說故事


因為很喜歡馬友友,所以也一直很想很想去聽馬友友的演奏會,
但是很可惜,
第一次錯過在我高中,因為當時要考模擬考加上又端午節,
第二次錯過應該是在前年或去年,因為過年期間我沒辦法去,
剛好這次時間完全OK,
當然就不管怎樣一定要去囉!!
同行的依然是雅尹

我想很多人都期待這場音樂會的主角是馬友友吧
但是這場音樂會中,擔綱主旋律與說故事角色的大多是四絃琴

上半場曲目分別是

絲路組曲
遠方的地平線
中國風安地斯小曲

大約一個小時,
從這幾首曲子中,
可以時而聽到絲路旅途中的滄桑,
時而聽到遇到朋友、同行者的熱鬧、歡慶,
也聽到了經過沙漠與在大海中航行的畫面
還有,中國風安地斯小曲中那段鬥琴,實在精彩

下半場曲目分別是

沉默之城
陽春白雪
空對空

下半場開場的沉默之城在敘述一個村莊因為戰亂而摧毀,希望從音樂中讓那村莊恢復生機
馬友友與絲路之旅合奏團很會說故事,
一開始燈光昏暗,
曲子中彷彿在敘述一個人在這個被摧毀的村莊中,
到處喊叫有沒有人還在,
到處檢視著這被戰亂摧毀的村莊,試圖在這慘破的村莊中,找到生還者,找到生機,找到重建的希望,
燈光慢慢亮起,
曲子好像敘述著,
開始有越來越多人被發現或進到這村莊,
然後慢慢開始幫他們重建,
也從曲子中看到屬於這村莊的曙光,
這村莊也慢慢的恢復生機,
最後大家一起慶祝(?總覺得用這詞不太好)這村莊的重生

很有故事性的一首曲子,
透過他們的音樂,聽了這個故事,
到最後那段真的很感動
這情緒讓我到了下一曲陽春白雪還抽離不大出來

空對空這首也很棒,
很多像是對話般的場景,
聖樂與祈福
為整場音樂會的故事做一個很棒的結尾

當然音樂會最後還有最重要的安可曲啦...
第一首由馬友友與負責演奏笙與巴烏的大陸音樂家吳彤演奏+演唱的望春風
馬友友將Libertango中的旋律巧妙的融合在望春風裡當間奏與配樂
吳彤則負責唱與吹奏笙
很有趣...我很喜歡
噢對了...這團隊除了馬友友和演走四絃琴的那位外,吳彤也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第二首我忘了它的名字
我確定我的馬友友CD中有
等我找到再說他是哪首

整個音樂會故事性很強,
曲子讓人很感動,
整場聽完心有暖暖的感覺~
期待已久的馬友友也讓我很感動...
話說...
這倒是我第一次聽音樂會聽到後來會有一點眼眶泛淚的感覺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dd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