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關窗禦寒 當心缺氧頭痛
更新日期:2007/01/09 07:30
國內,近日冷氣團來襲,不少民眾居家時,喜歡門窗緊閉禦寒,醫師表示,室內空氣不流通,不但可能引發一氧化碳中毒危機,也可能因為氧氣不足,影響人體健康,導致頭痛,此外,使用電暖氣時,要注意溫度不宜過熱,否則導致人體過度乾燥時,可能發生脫水危機。(徐韻翔報導)

天冷,許多民眾居家為了禦寒,喜歡將所有的門窗都關起來,不過,可得顧慮空氣不流通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家中應該要保持氣窗流通,門窗緊閉,洗澡時容易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有些民眾擔心為了讓空氣對流,開窗戶反而又冷又容易感冒,醫師表示,感冒並不是因為吹冷風造成,而是必須接觸到感冒病毒,密閉的室內空間,如果有病毒存在,反而比較容易感染,例如有家人已經感染流感,民眾又因為天冷關窗,反倒會增加病毒傳播的機率,同時,也建議流感患者在家中或外出也應盡量戴上口罩,避免咳嗽與打噴嚏時,分泌物飛沫將病毒傳播。

此外,這幾天門診有部分民眾因為頭痛就醫,姚建安表示,頭痛的原因,包括室內空氣不流通,氧氣不足時,二氧化碳過多,就會造成頭痛現象,有些則是因為感冒的前兆。

至於電暖氣在使用時也需注意,姚建安說,溫度應該調整合宜就好,不要過熱,若是溫度局部溫度太高,反而容易造成民眾脫水的現象,醫師解釋,例如老人家冬天頻尿,水分又補充不足,再加上電暖氣使得空氣乾燥,導致人體局部濕度降低、乾燥,嚴重便可能造成脫水。


阿阿阿....我想開窗開窗,寢室好悶好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dd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