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我國學費不高
聯合新聞網 記者:記者陳嘉恩、張錦弘/台北報導

政大昨天舉辦「高教學雜費政策與改革」公共論壇,台大校長李嗣涔指出,我國高教學費與鄰國相比並不高,但長久的經費不足已開始排擠到學校對弱勢學生的照顧,若學費能調漲,「對清寒學生將更有利」。

李嗣涔說,公立、私立、技專三個校院協會已達成共識,將在周四的大學校長會議中向教育部提案,要求大學每年學雜費調漲幅度上限為百分之十,符合評量指標者可以由各校自行決定調幅。

反高學費行動聯盟總召簡淑慧則批評政府玩弄數字遊戲,特意與美國、日本相比,聲稱台灣是低學費國家。她說,學界應向低學費甚至免學費國家來看齊,否則比照物價逐年漲學費,學生和家長是「一條牛被剝兩層皮」。

教育部次長呂木琳指出,今年是否把調漲上限從去年的百分之二點三提高到百分之十,還要審慎考量,但四月底前就會公布。教育部研議,明年起把每年給私立大學約廿億的補助款,直接用來補助弱勢生,一旦確保照顧所有弱勢學生生,會給大學更大的學雜費調漲空間。



喵的!大學學費一直漲漲漲,偏偏台灣的教育制度又搞的非讀大學不可,現在台灣的經濟那麼差,物價一直在上漲、學費也要漲,就是薪水不漲,以為大家都那麼有錢喔?


諷刺的是今天的外交新聞,陳總統即將出訪友邦尼加拉瓜,此時是為了鞏固台灣與中南美洲的外交,而在兩岸外交角力的結果下,我國對中南美洲的金援已經喊到了180億。我的媽丫!有錢搞這種凱子外交,不如好好搞搞教育吧!!你他喵的台大校長,以為自己是台灣的最高學府校長就可以這樣不知人間疾苦的講這種話....真是....



凱子外交 中美洲 友邦獅口索金援 要我180億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1/07 04:09 記者: 江慧真/新聞幕後
陳總統明天啟程出訪友邦尼加拉瓜,拉攏左派政權鞏固邦誼。去年中美洲友邦警訊不斷,新政權洗牌後,今年仍遍地烽火;最悲哀的是,歷經多年兩岸交鋒,我友邦已揣摩出純熟的「兩手策略」,近來對我喊價已衝破五點五億美金(一百八十億台幣)!

我在中美及加勒比海共有十一友邦,陳總統高度重視此行,因為尼國是中美洲七友邦中唯一曾和中共建交者,且正是出自桑定政權領袖奧蒂嘉(Dainel Ortega)之手。十六年後,奧蒂嘉捲土重來,不僅美國跌破眼鏡,我外交部也大為緊張。

我送當選大禮 尼加拉瓜觀望

奧蒂嘉過去立場親中,對台灣長期金援他的敵對陣營非常感冒;不僅選前揚言尼中建交,且和左派極端政權、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交情深厚。奧蒂嘉上任蜜月期過後,會端出何種外交政策,我外交部至今顯然也沒有把握。

去年十一月下旬奧蒂嘉當選後,我為穩住邦誼,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馬上率團訪問,祭出多項農技衛生的「當選大禮」。但桑定政權內部鷹派勢力仍對我方承諾投資的支票,大持觀望態度;這也是桑定政權發言人、第一夫人蘿沙麗歐前幾天刻意強調,「扁將帶兩百位企業家來訪」的玄機所在。

喊價五億五美金 五千萬成交

中美洲如此,加勒比海情形也令人怵目驚心。某東加勒比海友邦總統在兩年前剛當選之際,就找來我方大使喊價五點五億美金(一百八十億台幣)。

對一年外交總預算僅兩百八十億的台灣來說,不僅是不可能的任務,更是一場毫無尊嚴的外交勒索!

據指出,該總統要求援助公共建設,一開口就是一百八十億台幣,更要求在當地興建兩座火力發電廠:一座火力發電廠造價昂貴,恐耗資六億台幣,長期費用更難以計數。外交官只好動之以情,表示以台灣目前複雜政治生態和透明國會,「阿扁要是點頭答應,民進黨政權絕對垮台!」一面則祭出殺價談判,將數字壓到可接受範圍。

隔年九月,陳水扁總統即將親訪該國,行前為恐行程生變,談判價碼終於降到一成,最後以五千萬美金(十六點五億台幣)成交。對方總統去年也順利回訪,並公開承諾「二○○八年前任內絕不斷交」。不過,邦交雖暫穩下來,但火力發電廠卻全被中國拿下投資,形同埋下兩枚無法拆解的外交地雷。

大陸施壓 海地政情影響外交

外交風暴除了勒索,也有特殊的國際悲情。已陷入無政府狀態的海地,長年處在中國動輒以「維和部隊」威脅。而今年二月十五日,正是聯合國在海地維和部隊的屆滿期限。

據悉,中國已對海地總統蒲雷華(Rene Preval) 明確施壓,更轉向新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下工夫,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已公開串聯反對,要求撤離這七千兩百多名維和人員和一千九百五十位警察。

對六十三歲、上周才剛從古巴檢查攝護腺癌回國的蒲雷華來說,這恐怕是老驥伏櫪的最後掙扎。有比利時魯汶大學農業研究背景的蒲雷華,價值觀和民主台灣相近,他和長期抗美的卡斯楚是多年摯友。

據指出,多年前兩人在一場執政遠景的對談中,卡斯楚曾對蒲雷華深入分析,「海地和台灣建交是對的。」卡斯楚的語重心長,一語道破台海的金援大戰下,獲利的正是第三世界落後國家。

友邦大玩兩手策略 吃相難看

友邦大玩兩手策略,我方能否辨別「口頭勒索」和「實際危機」?據悉,過去我方打通高層幕僚,也在機場海關積極布線,勉強可略知一二;但現友邦變得很精,總統單線操作、循第三地秘密談判,風聲鶴唳已不易判別。

某友邦元首或外長以「協助建設」之名要錢,但若碰到我方使出「拖字訣」,對方也非省油的燈。最常見的一招,就是該國先和中共官員接觸,往往約在總統府或官邸祕會,然後由總統府攝影官拍照留念,隔天,當地重要報紙頭版就會自動曝光,造成我方莫大壓力。

熟悉人士透露,某友邦堪稱「吃相最難看」,歷任總統都深黯要錢之道不說,兩手策略的拙劣也令人憤怒。該總統二○○四年五月當選時,不但拒接陳水扁恭賀電話,更下達封鎖令,要求高層官員不得來台訪問以提高談判籌碼,導致陳總統出訪計畫一度喊停。

巴哥總統 不把台灣放在眼裡

據統計,巴拿馬、哥斯大黎加過去一年來,訪問團寥寥可數、層級也低。儘管陳總統頻頻造訪,但巴國總統馬丁.杜里荷(Martin Torrijos Espino)和去年當選的哥國總統阿里亞斯(Oscar Arias Sanchez),至今都未曾踏上台灣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dd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