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這標題真的有點奇妙
還沒就業哪來的退休XD
其實我想說的是一些關於退休規劃、退休金的想法


大三學了個人理財後,
有時候想到就跟身邊的人唸一下退休規劃真的很重要...
最近因為要考證照,所以讀到這東西又想了起來開始對姊姊念說要理財、要想退休規劃,
要不然,辛苦了大半輩子,
退休生活不能好好過,真有點可憐。

一位長輩面臨了將要退休的年紀,
我認為似乎有退休金缺口,
不過礙於那是別人家的事,
所以也不方便說什麼

老一輩的觀念大概就是養兒防老,
但是養兒真的能防老嗎?
加上現在社會高齡化、晚婚、少子的因素,
退休規劃真的真的很重要。

假設30歲結婚、生子,
60歲退休,
退休時小孩30歲剛好也結婚、生子好了,
30歲看起來在社會打滾一陣子應該有一定的經濟能力,
但是在又組成一個新家庭的情況下,
我想如果父母沒退休金,
那對這30歲的人來說,經濟負擔可說是相當大。

也可能是我個性使然,
我總認為退休規劃應該盡量cover到退休所需支出

目前台灣的勞基法是雇主需提撥員工薪資的6%做為退休金,
其實加上自己儲蓄與理財,
退休規劃做好應該不太難。

-------------------------------------------------------------------------------------------

順著退休金這東西我又想到了我愛看的棒球(當然還有討厭的假球T_T)

職棒球員不受勞基法保障,
因此雇主(也就是球團)應該是沒有提撥退休金的。
那為什麼球團就不為球員提撥退休金呢?

其實我覺得職棒球團是可以去思考這問題的,
提撥退休金多多少少會讓球員的退休生活(或者說解雇後生活)多一些保障,
這樣是否可以減少受外在誘惑打假球的機率?
或者,多了些保障後,
能不能吸引更多業餘好手加入職棒?職棒的強度與精彩度能否因此增加?
再者,如果所提撥的退休金是依薪資算比例提撥,
也就是說薪水越高球團所需提撥的退休金也越多,
這樣能否激勵球員努力表現?(努力表現>>加薪>>提撥的退休金增加)

或許有人會說,
像今年,簽約金信託,
Lanew熊勝場獎金信託,
這些也都是球員退休後的保障,何必要退休金?
的確,這些制度對球員都是多了些保障,
但是,
簽約金通常看的是球員在業餘時期的名氣與實力,
勝場獎金也只有在一軍的那些有表現的球員才有,
並不是一個整體的保障,(當然這些制度還是不錯)
如果是對一個名氣不大,簽約金少,一直在一、二軍沉潛的球員來說,
這些制度對他的退休生活保障其實很有限,
如果能有一個統一的退休金制度,
對球員依薪資固定比率提撥退休金,
對那些即使早期沒有表現還在努力學習中的球員,也還是有一些基本的保障

不過我也只是一個學些皮毛的學生,
而退休金問題又牽扯太多層面,
例如:
球團會不會因為提撥退休金而不願加薪?
會不會因為有退休金制度而將薪水或是簽約金減少?
在面對其他威脅時,就算有退休金,球員真的能夠不受威脅?
當然,還有球員自己的道德操守問題,以及整個職棒環境的問題。

另外,除了上面提到的問題外,
關於退休金其實也有更多實務面的問題是我不懂的,
所以前面所提過如果職棒球團能提撥退休金帶來的益處那些問題我想也沒有標準答案


如果我碩士論文可以寫這個就好了(笑)
不過.....
要是我是勞工XXX所、社會所或是運動管理所要寫這樣的題目還比較有可能
但是我即將要讀的是財金所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dd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